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台股週報(12.16-12.20.摩台結算前,多”空停看聽)

大家午安;本週不解盤,下週將進入告別2013年的最後關鍵週,而距離台股十二月份收月線也只剩七個交易日。其實整個2013年的台股結果已經大勢底定,今年的台股能否如市場所預期的最後再來一個金蛇擺尾?我想並沒有那麼重要。

日月光的汙水事件在高雄K7廠遭到勒令停工之後也許暫時告一個段落,可是市場如何反應?那要下週一才會知道!日月光為全球封測龍頭,牽動整個半導體供應鏈,而台灣整個半導體產業更是佔國內經濟相當重要的一環。

日月光公司發表聲明說:高雄廠的產能佔整體集團營收比重不到3%,所以影響有限,而市場開始猜測是否會有轉單效應而使得其它廠商受惠?我個人是認為這真的是很膚淺的看法!而且是對於整個半導體封測產業的認知不夠。半導體下游的封測廠基本上每一家都有固定的產能而且彼此分工,具備一定的差異性。就算某些產能是能夠相互替代支援的,但也絕對不是接單就能做。所以我認為這個事件不太可能到此就結束,後續的影響還要繼續觀察。

經濟部公布11月份的外銷訂單達410.8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且年增率已經是連續五個月正成長,這對於國內經濟來說無疑算是一劑強心針!比較重要的是歐洲景氣已明顯改善,11月份接單金額達85.5億美元年增率9.8%,中國大陸與香港也呈現小幅成長,美國市場則是由於處於傳統旺季,聖誕假期與春節效應的提前拉貨需求擴增,11月份接單金額也達到103億美元創下歷史第三高的記錄。主要的產品分布還是在於資訊電子和通訊類等相關產品線,不過精密機械與儀器還有面板類等產品卻呈現衰退,年減幅度達到13.8%,這也不難看出整體產業競爭與面板需求疲弱的狀況仍在持續!精密機械與儀器兩大產業在國內由於受到日圓大幅貶值的影響之下受到的衝擊也最大,從今年初就已經呈現明顯走下坡的趨勢,如果明年無法改善匯率這個問題,我想還是將面臨相當嚴峻的挑戰!如果由以上的分析,我想大家應該就能知道台股明年整體的策略與方向了吧。




台股本週週線小紅;但成交量只有
3712億元比上週3766億元的成交量能還小,這樣的狀況在我看來算是多頭抵抗,因為台股目前整體的結構與位階相當尷尬,假設台股本週週線再度收黑下跌,那麼型態上就變成週線連三黑的走勢!這對於多頭來說相當不利,而且對於元月份的行情也就更為不利了。可是台股本週週線雖然收紅但也不代表危機就此解除,原因是多頭抵抗僅僅只是防守卻無法出現明顯有效的攻擊訊號。也就是說台股若沒有超過4000億以上的週成交量挹注是無法突破8500點整數關卡的,甚至也可以說8400點都未必能夠守得住!這是看盤的準則,沒有量就是沒有量,又何必自欺欺人一廂情願的認為台股非漲不可?如果你老是這麼想,那麼都是非常危險的想法。


12.30日是十二月份的摩台指結算日;就我的看法目前外資於期貨市場仍然是偏空操作,台指十二月份合約剛於本週結算,但元月份外資的倉位仍是以空單為多,你或許可以解讀為避險,當然我也是這樣看。不過摩台指12月份合約目前的未平倉量仍然超過20萬口,這還是具備有一定的攻擊動能!而且就我的觀察:外資所持有的摩台指部位也是空單,還有這些空單看起來就不太像是避險倉位。所以我給大家的建議是:摩台結算前,多空停看聽。台股並不是不會跌,萬一年底前真的來個回馬槍不也一樣是金蛇擺尾?只不過可能與市場多數人所預期的方向不同罷了。筆者一向實事求是,我看到什麼自然我就告訴各位什麼,既然台股量能不出上攻無力又何必一定要撐在這裡呢?跌很可怕嗎?如果拉回來是為了能走出更大的格局不也是件好事~敬祝各位週末假日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