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台股週報(08.04.-08.08.台股週線連五黑,你怎麼看?)

大家好;台股本週殺聲隆隆,週一小反彈之後週二長黑重挫188點!禮拜五昨天開低之後盤中又一度重跌117點,加權指數回測9000點整數關卡,終於下探半年線.從一個月以前全市場的樂觀與欣欣向榮一片看好台股會漲不會跌的氣氛之下到今日,台股高低落差已經達到577點!很意外嗎?我想大可不必

  另開
先不討論國內近期幾件大事,包括復興航空客機在澎湖失事,高雄工安意外嚴重氣爆,經濟部長 張家祝先生閃電請辭,不接受慰留!!有人說:台股之所以如此是內外利空夾擊,可是台股是本週才開始下跌的嗎?我想技術分析會說話~台股週線連五黑,你怎麼看?
就我的看法來說:我認為台股本來就應該修正,只是向後遞延了很久,這一點我想我也在幾個月前就已經和大家說過了,有人說我不準,很多人沉浸在台股多頭上漲的氣氛之中,有人批評說:反正喊久了就一定會跌,總有一天會喊對!!關於這些都不要緊,而我自己的做法就是[減碼] 我的期貨空單的確是被軋了三個月,所以我9100點認輸投降,我的現貨持股只剩中長線配置的部位,當然這幾個月以來還是有一些短單小部位的進出操作.我提醒大家該避險的時候你要懂得避險,該退場的時候你要瀟灑的離開,就算你不離開,股票你也絕對不該買在一個不該買的位置!!我常講:錢可以少賺,不要多賠.少賺沒有關係,你會怎麼樣嗎?但是多賠恐怕你心裡的感受就@#$%^&*! 許多人在股市中都有這樣的經驗,為何好像別人都賺錢只有自己都不賺?同樣是股市,同樣是股票,難道自己就真的比較衰?我想這樣的問題不在於股市也不在於股票,而在於你對於股市和股票的心態到底是什麼?短線投機想賺價差,你就必須承擔市場上的風險,中長線投資你就該買在一個相對低檔安全的地方!!
我的書裡寫過一篇文章 [高檔不做投資,低檔不搶價差]這是一個觀念問題,可是很多人在市場上操作往往都是相反的做法,低檔不願意買,因為股價不會漲,所以不想浪費時間!!高檔拼命投資,因為股價噴出想賺快錢~可是卻忽略了股市中最重要的時間價值與風險,這樣的做法能賺錢嗎?當股市從高檔一波修正回到相對安全或是可以買的時候,心情又開始恐慌,因為下跌手中可能大部份的資金已然進場套牢或是出現不小的虧損動彈不得,現在心中所考慮的不是獲利而是該不該停損?那不是就應了八個字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另開
回頭來看加權指數的日線;就日線上的型態來說台股已經一波直接修正回半年線,有人開始說台股翻空,也有人說台股一定還要下修,幅度最少都要修正回年線!!這是不是又再看圖說故事?客觀一點來看台股,我並不認為台股翻空,我一直強調我是多頭代表,只是台股在過去這2-3個月的量價結構中讓我很害怕!!由日線圖中可以發現台股下殺到這裡過去兩天已然開始量縮回到了800億元的水準,這是好事,代表市場上的籌碼漸漸開始沉澱.我認為以台股目前的結構來說要一波直接殺回年線的機率並不大,相對來說9000點是市場上重要的人氣指標心理關卡,一旦向下跌破就會引爆中線的停損賣壓!!所以就大盤9000點的位置來說會是一個相對的支撐區,即使台股要測年線也是後續1-2個月以後的事.再者大盤已經連續修正了五週,電子類股的大型權值股包括:台積電"鴻海"矽品"日月光等等也來到了相對的低檔區,無論就空間或是時間的角度來說,台股都會初步止跌.金融類股的狀況是過高後拉回,下檔應該在季線附近.所謂的過高是金融類股創下了三年半以來的高點也就是說金融類股指數突破了2011年02月的高點1084.05,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號!!就盤面上兩大佔權值比重最高的類股來說如果都相對有撐,那麼大盤也就會相對穩定.當然這不包括盤面上OTC的一些中小型個股.高價類股的指標要看大立光與聯發科,這二檔關係著市場法人與主力的心態.大立光股價修正回季線,2200元是初步關鍵的位置,以大立光今年整體的營運表現和獲利來說,2000元應該會是市場共識.聯發科近期的利多與利空消息皆有,法人的看法也呈現兩極,但是500元對於聯發科來說是一個里程碑,股價近期都在這個位置上下波動,如果聯發科能夠重新站回500元之上我認為對於台股一定有激勵的作用!!

  另開
總結:台股下檔有撐,下週先看反彈,融資籌碼沉澱,預估台股未來2-3週應該是9000點到9300點的箱型區間震盪整理的走勢,伴隨目前的年線依然處於翻揚的現象,季線也要四週以後才會面臨壓力,所以我想各位的操作策略要怎麼調整應該就不是難事,以上提供大家參考,敬祝各位下週操作順利,週末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