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基亞為台灣生技新藥產業所帶來的啟示

很多人都在討論台灣生技股的問題,特別是帶著台灣生技新藥夢想的指標(3176)基亞,今天已經是連續第五根無量跌停!!一家股本13.8億的公司,每股淨值24元,現金流量不斷減少,過去五年有四年都是呈現虧損的公司,股價可以拉到接近500元,換算市值超過600億元!!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

簡單講這就是一個資本市場過度膨脹的現象,以淨值來看這家公司的股價淨值比大約20倍,以市值來估算這家公司大幅度的超越其原始股本約40倍,以本益比來說他根本沒有任何本益比能算的出來!!這會是符合一個好條件的投資標的嗎?但這樣的公司卻成為市場前後追捧的對象,那是不是投機?那是不是貪婪?又為何有這麼多人身陷其中?

我說實話以投資的角度而言,我長期不看好台灣的生技新藥產業,因為我真的看不懂!!我不知道這樣的產業到底他的立基與成功的機率有多大?所以我不會投資生技股,你可以說我膽子小,你也可以說我笨,你也可以說生技狂飆的利潤肯定與我無關~

這幾年台灣的生技公司宛如雨後春筍的一般紛紛冒出頭,尤其是新藥的夢更大!!什麼肝癌的啦,標靶型的啦,蛋白質的啦,愛滋病的啦,還有一堆根本聽不懂的啦,彷彿全世界的新藥幾乎有80%的研發都來自於台灣,你覺得這樣的現象合理嗎?但是每一家都在做臨床實驗,一期"二期"三期~然後告訴你一旦成功他的商機有多大?他能夠獲得國際認證,然後能夠得到多少的權利金,未來的EPS貢獻度想像的空間無限!!這是夢還是投資?我想各位應該從這個角度出發去想一想~回到現實面台灣的生技產業其實面臨著許多嚴峻的挑戰,當然醫材類的屬於消耗品,這是個競爭的產業,毛利或許都不會太高,學名藥是代工產業,這個部份的獲利算是穩定,但成長性應該是不大,新藥的想像空間就大多了,但是所投入的成本非常大,時間也非長久,而何時才能回收卻是一個永遠沒有人能知道的問題,因為真正的關鍵掌握在別人手裡,並不是這些從事新藥研發的公司,況且就算真正研發成功得到藥證並獲得國際這些醫藥大廠的採用,專利權還是得賣給別人,永遠都不會屬於台灣這些從事新藥研發的公司,不是嗎?至於醫美這是個高度成長的產業和很多醫療保健與健康食品相關,但是這到最後比的是通路和品牌價值還有就是市占率和規模!!所以我認為這會是一個大者恆大的局面.這裡並沒有和各位探討任何一家生技公司也沒有探討任何一家公司的股價,我並沒有說台灣的生技醫療產業肯定是一個泡沫,我也沒有說這些研發新藥的公司絕對不會成功,而是真正能成功的有多少?政府真的投入台灣的生技產業嗎?又有多少錢能夠補助?這到底是希望還是題材?過去70年代的台灣把塑化與紡織當做重點培植的產業,80年代台灣的電子產業崛起,PC/NB 半導體等等也成為政府重點扶植的產業,汽車"航太也曾經一度的成為重點發展的產業,90年代面板光電產業興起,台灣也趕上時代的潮流但是後來呢?台灣的Dram產業 曾經獨大也曾經面臨整合,但是接下來呢?進入到了2000年,網路泡沫,2005年太陽能產業崛起,節能環保產業成為耀眼新星,但是後來呢?

基亞並不算是完全失敗,而是市場賦予他得期待太大!!基亞會出現這種無量跌停的走勢不能說他是希望破滅也不見得是帶頭開了台灣生技產業泡沫化的第一槍,但至少他讓整個台灣新藥研發產業回歸現實,讓市場重新思考一下有關生技產業的價值和風險!!這是一件好事~股價並不能代表什麼,一家公司的市值規模來自於股價,但是這也不能完全代表公司的真正價值!!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生技新藥公司在這2-3年來爭先恐後的要申請上市櫃掛牌?我想這無非就是需要錢嘛,需要資金,因為一旦掛牌之後就有市值規模就有波動的股價就能產生極大的利益!!也許本業如何就真的沒那麼重要,反正市場會賦予生技產業希望與想像空間,新聞就會不斷的製造消息與題材,這是不是炒股票?你對於生技股的概念到底是投資還是炒作?各位你不妨夜深人靜的時候問一問自己心裡最深處的那個聲音!!然後想一想華爾街之狼的那部電影情節.

我希望生技股會開始正視什麼叫基本面和本益比,而不是天天比籌碼的胡亂鬼扯!!三期臨床講就的就是療效,1-2期的研發那距離目標還很遙遠!!雖然我是不懂生技產業,但我的邏輯非常簡單,台灣研發新藥但是藥證和價值還不是掌握在這些國際級醫藥大廠的手中!先別說療效了,就算你有療效,人家不用還不是一樣白搭,充其量也只不過是一個獨門偏方,如果要用那就是要把專利賣給人家賺一次權利金,最多再賺一個諾貝爾醫學獎,真正能賺錢的會是那些國際級的醫藥大廠還是台灣這些嘔心瀝血研究新藥的公司?這很現實~我一直都認為在台灣研發新藥的公司很多,可是真的假的卻搞不清楚,還有真正能成功的恐怕是鳳毛麟角,這是我的評估,當然並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好的公司還是有的,但是亂七八糟的也許更多,就寫到這裡吧~有夢最美,但這個夢要能實現,還有不能是惡夢!!萬一他是個惡夢那就不美了啊~貪即是貧"貧即是貪"不貪即不貧~不懂的東西別碰更別說是要投資了!!祝大家操作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