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我對於期貨市場的交易體認和給各位的操作建議

期貨交易每個人的資金部位不同,做法不同,對於風險所能夠承受的能力也不同!!所以這沒有絕對穩贏的交易模式,期貨的交易本身就是風險,因為當你進場下單成交的那一刻起就有輸贏!!因此你必須要有停損與停利的出場打算.停損是你自己個人所能承擔的最大風險而停利就是你自己個人所期望的獲利報酬~這不是該怎麼設定的問題!!也不是跟單交易~純粹是你依據什麼條件進場?而你持倉的條件又是什麼?如果當條件不滿足你不要輕易下單,如果當條件已然消滅不存在,你就必須毅然決然得離場!!這就是期貨交易的紀律.

期貨交易的盤感很重要,這很難解釋~盤感要靠培養!!這真的沒辦法教.以我自己來說:過去我曾經有期貨交易連勝七個月~100%沒有一筆是虧損的紀錄.我不知道你相信嗎?至於每月的交易維持正報酬~我持續過連續十五個月全勝,當然我也有連賠八個月的紀錄!!

盤感不好真的怎麼做都是賠!!有人問我面對這樣的情況,心理要怎麼調適?我的回答是休息"自我檢討~把問題給徹底得找出來,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當你不順的時候就休息不要做,千萬不要勉強交易還有千萬不要不信邪!!以我自己的交易經驗真的是物極必反,尤其是你當你做得很順的時候,你會進入一種渾然忘我的境界~感覺有點飄飄然~那是不是顛峰狀態?我想在一定的交易週期內肯定[是].每個交易者都有週期,所以交易會有高低潮,會有顛峰也會有谷底,但是這種狀況不可能持續維持顛峰!!不過如果處於低潮的谷底區往往會鈍化持續一段時間~我曾經就有這樣的經驗,在我連勝十五個月之後迎接我的是連賠八個月幾乎吐光了前面十五個月所累積的獲利.你覺得很不可思議嗎?但這一段過程與經歷保證真實~如果你不信可以問我們家娘子!!她從雲端掉到谷底的情緒起伏~因為她最在乎的是[錢] XD 經過了這段震撼教育之後我整整休息了四個月~這就是調適!!休息並不是不看盤而是不交易,這對於一個交易者來說會很煎熬!!不過你必須強迫自己重新把熟悉得盤感給找回來.勉強交易的是賭徒,一個交易者當你交易了一段時間而有一定的程度之後,尋求得不過就是自我突破!!這誰都幫不了你~那就是根基!!如果你的根基不到而一昧的盲目追求突破那麼下場恐怕就是會走火入魔.每個人都有先天的極限,一個交易者最難得的就是自我認知,就看自己對於自己的瞭解程度!!有些境界你達不到就是達不到~這是真得!!而你也必須接受~我也有我達不到的地方,那就無需強求!!

期貨交易的本質到最後只剩一個[悟]字~開悟或是領悟,當然也有很多人會變成錯誤!!XD 我能帶給各位的是操作的觀念和心態,剩下的就要靠各位自己多下功夫,多多磨練!!操作最難得是100%的執行力!!這是一種自我挑戰~每一筆交易的規畫和進場之前你就必須確定幾件事!!你到底要做什麼?你要做長還是做短或是做當沖?而不是進去再看看!!

任何事都一樣,理論簡單,實務難!!交易更是如此~很多人很會做計畫~但也只是計畫而已 XD 如果計畫不能落實執行~那就是二個字!![做夢] 有很多人最近經常問我關於期貨留不留倉的問題,我的回答是這沒有一定,而是要看你個人的選擇.留倉代表的意義就是你堅持做一個方向,這是期貨交易的根本,多"空你只能選擇一邊!!有人問我短單或是當沖單如何面對趨勢?這個問題根本邏輯是不通的!!如果你是短單或是當沖的價差單那就沒有趨勢,因為趨勢對於你來說是沒有意義的一件事!!期貨交易留倉單有留倉單的風險,要做趨勢長單你就必須要有承擔風險的勇氣!!因為風險與利潤是相對的概念,如果你不願意承擔風險那你自然也就沒有獲利的機會.

短單同樣有短單的風險!!當沖單的交易風險更大,因為你虧損的機率大,但是也許你損失的幅度小!!這也不代表你的風險就小~市場上80%的人都是會說而不會做,收盤後再來打嘴砲的居多.交易是盤中做的決定,取決於你盤中做了些什麼?而不是收盤後再來討論!!收盤後再來講得口沫橫飛不如po幾張真實的交易記錄!!經驗的累積要靠各位自己落實去執行,你做了就是你的收獲,別人也搶不走.這就像吃飯睡覺一樣沒有人能替代,你還是要自己來.沒有人能代替你吃,也沒有人能代替你睡,這就是基本功,任憑你的資質再好,入門你還是要練要做~練功沒有捷徑,很多時候答案都要各位自己去想去找,聽我講並沒有用,因為我講完了你也就忘了.而且我也有可能會犯錯!!萬一我錯了,你知道該怎麼辦嗎?方法是各位自己去找適合你的資金部位和交易週期,這就是期貨交易.當你有一套屬於你自己的交易邏輯~變成反射動作之後,各位就真的是學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