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我所觀察到的投顧現象

今年以來我發現一個投顧現象,我很認真的思考過為什麼台灣得投顧開始轉型搞偶像崇拜~這也算是產業升級啦<我綜合出幾個原因>沒有任何影涉,純粹只是就我所看到的舉例說明和大家做些分享:

1.一般人本來對於股票和市場就沒有概念,所以需要專業協助

2.一般人都把學歷和能力畫上等號,學歷一定代表專業?卻忽略了在股市這個戰場上絕對不是這樣

3.包裝形象,媒體鋪陳~學者"大學教授 嗯嗯 太完美了!!你只要想想台灣不是一直都標榜學者治國嗎?哪一個官員或幕僚不夠[專業]但請問這些所謂的專業學者治國能力如何?又為台灣這個國家和人民創造出什麼?似乎只有[負債]吧(我一直不明白在股市打仗和大學教書有什麼關係?)為何一直要不斷得強調這件事???以我過去所看過市場上真正的實力派~都是把績效拿出來就什麼都不必說了, 因為沒有績效一切都是廢話而不是謊話!!

4.,一般人缺乏實務的經驗,沒有應變的能力,所以都想靠基礎理論就奉為圭臬,從來未曾思考過為什麼?一昧得尋求方法,可是方法不對或是不可能有一套方法能夠適合百變千變得市場,所以理論和方法往往都不堪一擊且無法接受市場檢驗!!(舉個例子吧~十年線啥意思?就是至少掛牌上市櫃要超過十年吧,如果不到十年哪來十年線?就算剛好有十年又有什麼意義?十五年意義會比較大嗎?台股超過二十年以上的掛牌公司又有幾家?)如果沒有十年線你就不做了嗎?而產業循環十年一個週期,如果你這樣做,你有思考過十年的產業變化究竟如何嗎?那你知道你在用多麼愚蠢的方法再做多麼愚蠢得事情了嗎?我不否認十年線的用法和意義,但我想告訴各位的是那是用來看大盤的而不是看單一個股的~這樣你懂了嗎???人是圖像思考的動物,今日的頭也許是明日的底,今日的底也有可能是明日的頭,拿圖來給一般人判讀卻沒有其它量價結構位階股價等觀念條件的輔助~那不是看圖說故事又是什麼?

5.一般人在操作上市場輸贏是80-20法則,所以贏者少但輸者多,贏者不會告訴你他為什麼贏?因為他不會希望你贏!!那麼輸家呢?幾乎都是物以類聚的相互取暖且執迷不悟!!這有用嗎?輸家迷信無用的方法而重覆做!!偶爾做對就奉為真理,你有沒有想過那可能只不過是單純的機率而已?錯100次但可能會對十次,差別只是這十次的機率怎麼出現?如果他出現得早,自然你會很相信,但你也千萬不要太高興!!如果他出現得晚~那麼你可能無力承擔幾次更無力等待他出現了吧

6.對於某些方法深信不疑, 因為這已經變成信仰!!所以一般人不會懷疑無用的是方法,無用的是人~而是期望從無用的方法去找他合理正確的價值,這根本是緣木求魚,邏輯有問題!!各位瞭解了為什麼坊間很多技術分析得課程與方法都只能證明過去而無法預測未來了吧~ㄎㄎ

以上是我想到的~希望大家也一起利用週末假日好好想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